新智注意力

从成长的角度去全面了解孩子

一般的书的切入点都是我们知道:


how:怎么办,怎么样。


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怎么样做当然比做什么更重要一点,但是最重要的还是Why:为什么要做


那么What?做什么呢?其实就是说你的孩子是学钢琴?还是学小提琴?踢足球还是打篮球?将来上文科还是上理科?是报清华还是报北大?这些叫做What。


但是其实比what更重要的是how。其实无论是去学奥数也好,学艺术也好,学什么也好,后面都有一个相同的一些原理在里面。但是比这个how又要重要的是why,就是说为什么要做?你想想,你们家孩子他为什么要去学习?他为什么要听话,为什么要去帮助其他孩子?


具体到我们孩子身上,其实就是这三个:外在表现、特质风格、核心模型

 

就是说他的what只不过是他在学的什么东西,他的外在表现,他的知识技能:他语文考了多少分?数学考多少分?


那么how是他的特质风格:他怎么去学习?他怎么样去跟这个社会互动?他怎么样去管理自我?这个我们把它叫特质风格——比如说他是不是坚毅?他是不是有创造力?他遇到问题的时候能不能打破这个框架,自己想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方法?或者他是不是有成长型思维?他是不是认为自己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来提升?通过后天的训练来提升?那么这些东西是how。


我们都知道特质风格是能够极大地影响外在表现,也就是how能影响what。一个孩子如果坚毅,他能够坚持,那肯定他的知识表现,他的知识技能会更好,还有创造力,他的表现肯定不一样,他有成长型思维,表现也不一样。


在特质风格的核心里面还有一样东西是why,就是孩子他干嘛要去做这件事情——这个其实是更重要的一个。


孩子他的这个动力是哪儿来的呢?他的why是哪儿来的呢?我们把它叫做核心的心理模型——就是他对世界会建立一个模型,他会认为这个世界上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比如说是不是安全的?这是很重要的。我是不是有价值的?我是不是值得被爱?我是不是可以去爱别人?我能不能改变世界?这个世界它会不会是愿意接受我?这些东西是一个孩子的核心模型。他当然也有一些不少的概念,但是比较重要的,或者是大家说得比较多的是依恋模式和自我观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