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脑电生物反馈训练能提高孩子专注力么?

学习要劳逸结合,讲究方法。

如果孩子已经学得头昏脑涨了、处在一种半睡眠的状态下,这个时候再学习,效率是非常低的,所以这时候就不要较劲儿了。一个人在半睡眠的状态下学两个小时,可能还不如头脑清醒的时候学10分钟。

放松性警觉是最佳学习的心智状态。在这种心智状态下,也就是当孩子保持高放松状态下的高注意力集中时,会有两个特征,一个是神经系统的高度放松,而且心理和身体安全感较高,另外一个特征是,这时候孩子的自我驱动较强,能够主动扩展深层知识。这种状态很适合高效学习。

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放松度较低都不利于高效学习,这时候就需要把孩子引导到放松性警觉的状态上来,帮助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大脑环境,让他处于一个安静的、平和的、接纳的状态,发挥脑的潜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研究显示,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是提高注意力和放松度的最佳方式。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指的是:人根据CUBand脑波仪显示的脑电波状态,指导自身主动反应,进行有意识的“意念”控制和心理训练,通过内脏学习达到自如调节自身躯体机能。

在大脑360的注意力训练过程中,使用者可根据荷花的开闭程度知道自己的专注和放松的状态,通过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慢慢释放内心的焦虑和压力,最终感觉身心舒畅、心情愉悦。

  那么,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如前所说,脑电生物反馈训练一方面帮助孩子舒缓压力、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大脑环境,让他内心平和愉悦,利于进入高效的学习状态。另外,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帮助孩子从大脑底层逐步提高认知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学习效率。认知力就像公路,在我们大脑中,是神经元之间的有效链接,来完成记忆力、反应力等各项大脑功能。

学习必须讲究方法,而改进学习方法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这不单是为了学习,也是为了帮助孩子养成一种有节奏的生活习惯,对于他以后的工作生活都大有益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