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怎么利用心流,让孩子「沉溺式学习」?

1. 发现并鼓励孩子喜欢的事情

兴趣是好导师!如果孩子喜欢游戏,你就需要把培养习惯的过程和游戏结合。如果孩子喜欢音乐,那就在日常生活中加入一点音乐~

2. 调整好一项活动的目标和挑战性,让它和孩子的能力相匹配,并提供即时反馈

就像设计一个电脑游戏一样,平常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摸清孩子的能力范围。

例如,你想让孩子画一个小人,但孩子在几次尝试后很快就放弃了。这说明这项任务的目标太大或者难度太高,而他「力所不能及」,所以马上就不做了。在他看来,你的指令就是这样的:

在这种情况下,试着无限调低你的挑战模式吧!可以先让孩子画出小人的眼睛、嘴巴,再一步步慢慢添加。

3. 让一项活动更有趣味性,时刻激发孩子的兴趣

例如培养孩子整理房间的习惯,你可以找到方法让它更有趣。例如播放孩子最喜欢音乐,让孩子随着节奏擦桌子。或者只允许孩子单脚跳着收拾房间,又或者是和孩子一起回收利用房间里的废纸箱。

4. 不要严格安排孩子的每时每刻,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去追随自己的兴趣

过多地计划孩子的时间,会让孩子处于被动的状态,没有机会主动探索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

如果孩子正沉迷某本绘本或者某幅拼图,就随他去吧(不吃饭就不吃饭吧)。但是为了让孩子不被打扰,要记得消除「背景噪音」喔!当你想让孩子专注于某件事时,把电视关掉;当你在陪孩子玩游戏或学习时,也要记得把自己的手机扔一边。

把专注当成家庭习惯来养成,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也更难分心。

孩子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注意力的持久度确实比不上大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不可能沉迷于某件事情。相反的,他们的内在动力可能比你更强烈!他们专注起来的样子,比你还认真可爱呢~

 



 

  • Flow (psychology). (2018, July 2). Wikipedia. Retriev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Flow_(psychology)&oldid=848493496
  • Perry, S. (2009, Nov. 1). Creative kids learn to flow (Part 1). Retrieved July 4, 2018, from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creating-in-flow/200911/creative-kids-learn-flow-part-1
  • Perry, S. (2009, Nov. 8). Creative kids (Part 2): 7 ways to teach flow. Retrieved July 4, 2018, from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creating-in-flow/200911/creative-kids-part-2-7-ways-teach-flow
  • Suttie, J. (2012, April 16). Can schools help students find flow? . Retrieved July 4, 2018,from https://greatergood.berkeley.edu/article/item/can_schools_help_students_find_flow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