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大脑360课堂认知能力建设的电子信息化档案有什么用?

认知能力脑电测评和训练的数据库,构建了庞大的电子信息化档案。

在帮助学生开展持续性的内省学习之外,还具有可视化、可追踪性和成长记录的可分享性等各种有助于推进学生能力培养的关键特性。

1.学生掌握所有权。大脑360为学生提供虚拟的“认知能力训练空间”,帮助学生练习和使用小程序、图像以及视频等多媒体功能来呈现他们的认知培养进程。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将逐渐成为自我学习过程的积极推动者,并有能力构建那些可以与他人分享的感受,这有助于学生挖掘和记录表层学习中内在的深度学习过程(如各种认知能力的习得)。

2.使大脑成长过程可视化。基于多媒体技术,电子信息化档案应该推进学生学习记录的可视化。通过多模态的记录和反思(如图片、视频、语音、文字与数据等),使学习经历的可视化呈现也有助于学生更为直观地认识与把握自我的学习进程,从而深度总结和巩固已经习得的知识与技能。

3认知能力训练过程的可追踪性。电子信息化档案应帮助学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深化自我的学习与反思,这需要对学生的训练脉络建立具备可追踪性的、细致翔实的记录和总结,从而促进学生自我规制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神经认知技能的发展。电子信息化档案的可追踪性使学生能够在其中回顾他们的学业经历,更好地理解和观察其训练成果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发展和深化的过程。

4.自我认同的构建。电子信息化档案应该强调个体“整体性”的发展,从而帮助作为学生建立对自我身份的认知和认同。结构化的内省式学习鼓励学生将自我的生活经验与学术经验相互融合,这将促使他们思考“自己是谁”“自己将成为谁”等自我认同层面的问题。此外,学生通过电子信息化档案培养自我效能感、成长型心态、责任心和内驱性的学习动机,这些有助于其自我认同感的构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