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罗清红:用“脑·育”破解课堂教学黑箱!

让学习可见:破解课堂教学黑箱

学生经历学习获得心智的成长,这一过程及其机制始终处于隐蔽状态。从蒸汽时代的实验科学、电气时代的理论科学、信息时代的计算科学到智能时代的数据科学,都在努力探索学生学习机制,以提升教育效果。

元分析方法的尝试。2009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哈蒂教授(John Hattie)出版了《可见的学习》(Visible Learning),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称哈蒂发现了教学的“圣杯”。哈蒂应用元分析方法,通过综合800多项关于学业成就的研究,对“课堂教学黑箱”进行解码。因此,哈蒂将其成果命名为“可见的学习”,意谓“看见”了存在于“课堂教学黑箱”中的习得过程及转化机制。

脑科学的探索。脑是学习器官,学习是脑的功能,脑科学为探索“大脑如何进行学习”提供了可能。人工智能时代,通过解码大脑信号、实现脑机交互,我们能控制机械手臂完成喝水等行为;通过揭示并模拟大脑的工作方式,我们让机器和算法拥有智能。脑科学带来了脑机交互和类脑计算的惊人成就,其最关键的应用领域还是在塑造人脑本身,任何知识获取、技能培养、习惯养成和行为变化,其背后都是对神经连接模式的塑造。因此,脑科学将促进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评价、学习技术的系统变革,有助于逐步打开“课堂教学黑箱”,“看见”学习的习得过程及转化机制。

打开黑箱: “脑·育”实践

推进脑科学研究成果在教育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智慧,发展学生的大脑潜能,也将为实施课程改革、促进教师发展和完善教育评价等带来新机遇。“学会学习”作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之一,涵盖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等内容,对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有重要影响,是评价教学目标和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内容。成都“脑科学与未来教育”(以下简称“脑·育”)研究与实践基于智能时代背景,聚焦以脑科学为导向的“学会学习”核心素养培育问题,探索基于脑科学的“课堂教学黑箱”中的习得过程及转化机制。

“脑·育”评价。教育质量提升既依赖于教师“教”的能力,更依赖于学生“学”的能力,特别是学生的基础学习能力,包括注意力、记忆力、自控力,以及语文、数学等学科的基础学科能力。基于脑科学的学生学习能力提升,有助于促进教育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解决学生学习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一是测评总体概述。为了解成都地区试点学校和区域整体的学习能力发展的总体情况,为以脑科学为导向“学会学习”核心素养培育研究提供数据支撑,我们和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团队合作,运用认知测评、问卷调查和脑机设备等技术手段开展专项调研,收集学生的认知能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反应力、自控力)等基础学习能力,以及语文和数学等学科基础能力的数据,对成都地区5173名学生(试点校:2396名小学生、674名初中生;对照校:2039名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现状进行摸底及大数据分析。

二是测评数据分析。学习能力测评总体考察了学生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反应力、自控力等五大学习能力得分的分布情况,以小学为例,注意力平均得分为99.1,低于全国常模平均分;记忆力平均得分为100,和全国常模平均分相当;思维力平均得分为100.4,和全国常模平均分相当;反应力平均得分为101.3,高于全国常模平均分;自控力平均得分为100.1,和全国常模平均分相当。此外,还发现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发展不均衡,亟待提升、有待改进的比例达60%,因此要采取措施让这部分学生全面提升。

三是测评结果建议。总体发展建议:重视对学生基础学习能力的发展性评价;尊重学生大脑发育与学习规律;完善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的课程体系;强化特殊学生的专项学习能力训练。具体措施建议:加强对全体学生在前额叶成熟方面的针对性干预;加强脑科学课程建设,推动脑科学与教育实践的有机融合;为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内容和训练计划;提升教师基于脑科学教学的意识、知识和能力。学生基

破解“课堂教学黑箱”,让学习可见,是一代代教育人前赴后继的追求。脑科学研究为解码心智成长秘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成都教育人立足课堂实践,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希望有助于脑科学与教学场景的深度融合,实现“让脑科学从实验室走向教室”的梦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