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亲子阅读对大脑有什么好处?

爸爸妈妈们都知道,亲子阅读有许多好处。有怎样的好处呢?来自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科学家用研究首次证明,阅读会让孩子的大脑产生可见、可衡量的改变


给学龄前宝宝读书,不仅能激活大脑,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还可帮助宝宝发展语言和图像能力


在我们记忆的最深处,往往会有这样的场景:依偎在父母身边,听他们读起一本我们最爱的故事书。


亚马逊的一项研究活动也发现了亲子阅读帮助我们发展了之后的阅读和语言能力


活动邀请了一些家庭,让孩子在亲子阅读的时候佩戴上CUBand脑波仪,使用大脑360观察脑波数据,结果发现了一些良好的变化。





儿科学术协会(Pediatric Academic Societies)的研究人员借助核磁共振技术证实,为儿童读书确可激活大脑相关区域,让阅读能力、语言和成像能力得到发展,从而让儿童获得早期的认知优势。


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的约翰·赫顿医生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新研究,他们在研究中亲眼见到了幼儿听读故事时,其大脑的真实活动状态。尽管美国儿科学会一直鼓励阅读,但这是首次有证据证明,大脑发生了可见、可衡量的改变。


负责心理意象的脑区是尤其重要的,它会帮助孩子在图画之外「看到故事」,这也肯定了想象力的无价角色。


为了展示给孩子念书是如何影响大脑网络构建阅读能力的,赫顿团队招募了 19 名 3~5 岁的健康学龄前儿童,并且研究了他们的阅读习惯。


这组儿童中,37%来自低收入家庭。每个孩子的父母或主要监护人都会接受调查,以衡量儿童在家中所接受的认知刺激量。

调查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


§ 亲子阅读(包括阅读频率、拥有书籍的多少、书籍的丰富程度);


§ 亲子互动(包括交谈、一起玩耍);


§ 家长是否教给孩子一些额外的技能,如认识形状、数字等。


接着,研究人员让儿童通过耳机收听适合其年龄的故事,同时对其大脑进行功能性磁共振扫描。然后,他们比对了儿童负责发展语言和理解故事的大脑区域活动。


结果发现,在家更经常接触阅读的儿童,其大脑负责语义处理(即帮助我们从语言中获取意义)的部分更加活跃。这一区域对于发展语言文字乃至自主阅读都极其关键。


研究还发现,与图像有关的大脑区域被有力地激活了,这使儿童能够「看到故事」;这也支持了此前的理论,即视觉化对于理解故事和发展阅读技能至关重要。


赫顿说:「当孩子们从图画书过渡到无画书时,这一点就会变得愈发重要:他们必须想象文字背后发生的故事。」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无论家庭收入如何,阅读的频率带给孩子们的影响是相同的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Pediatric Academic Societies. 2015.

作者:Hutton J;原文标题:Reading to your preschooler creates activity in the brain that helps with verbal and image development, along with reading comprehension.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