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怎么判断是不是在拖延?

人们经常不知道怎样辨识出真正的拖延,有时候只是将事情延后处理,因为他们没有时间一下子做完所有的事,或者因为他们需要一定的放松和休息,这两者的区别非常重要,要弄清拖延有没有成为一个问题,有一个办法就是看他是不是让你烦恼不已.拖延的问题让有些人痛苦不堪,同时有些人却安然无恙,并不觉得他是一个多大的问题。


很多时候人们会刻意选择拖延,他们或者是因为有些事情并不重要而决定将其延后,或者是因为他们想要在作出决定或付诸行动之前好好的想一想他们,拖延是为了利用时间好好思考,让自己有所选择,或者是为了将注意力聚焦到最重要的事情上。


有些人不会为拖延烦恼,是因为这种现象发生在无关紧要的领域,而重要的事情,他们基本都能准时完成。虽然拖延在他们的生活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但总的来说他是微不足道的。


有些人不会烦恼,是因为他们没有预料预估到任何困难,也不承认自己在拖延,他们或许对要花多长时间完成一项任务过于乐观。始终低估了自己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还有些人是乐观的社会活跃分子,利用社会活动转移对拖延的注意力,并且乐在其中,他们外向开朗过于自信,认为今天虽然拖延了一些事情,但以后总会成功的。



练习正念能够觉察自己是不是拖延


也有一些人的拖延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


拖延给拖延者造成的内在后果,是他们必须承受某些内在情绪的折磨,比如恼怒、后悔,强烈的自我谴责与绝望,对于旁观者而言,这样的人通常从表面上看不出什么问题,他们可能非常成功,可能是埋头于公司业务的律师,也可能是兼顾三个孩子志愿者工作和正常上班的妇女,但是在内心深处他们感到极度痛苦,对自己感到挫败和愤怒,因为拖延使他们无法完成自认为有能力完成的事情,虽然他们从表面上看起来一切顺利,但内心备受煎熬。


许多拖延者觉得,拖延似乎有其自身的生命和意志,他们将之比喻为乘坐在一辆过山车上,情绪随之起起落落,虽然他希望事情有所进展,最终却不可避免的慢了下来,他们开启一项新的任务并努力想要完成,他在这个过程中一连串儿的思绪情感和行为波动影响了他们,并且呈现出许多共性,我们称之为拖延怪圈


这个拖延怪圈有可能在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内完成,也许这个怪圈儿从头到尾只用了几个小时。这个怪圈包含七个阶段:


第1个阶段:“这次我想早点开始。”


第2个阶段:“我得马上开始”。


第3个阶段:“我不开始又怎么样呢?


一连串的想法,“我应该早点开始”。“我可以做任何事,除了这件”,“我无法享受任何事情”,“我希望没人发现”。


第4个阶段:“还有时间。”


第5个阶段:“我这个人有毛病。”


第6个阶段:最后的抉择,“做还是不做?”


道路一不做,弃船逃跑。“我无法忍受了”,“何必庸人自扰呢?”


道路二作背水一战。“我不能再坐以待毙了”,“事情还没那么糟”,“为什么当初我不早一点开始做呢?”“把它做完就行了。


第7个阶段:“我永远都不会再拖延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