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宝妈懂一些“儿童发展”科学,育儿得心应手

儿童发展是什么呢?儿童发展是从心理发展的角度去看一个孩子,从做父母的角度去学习怎样帮到你的孩子。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现象?我觉得根结在于家长不理解儿童发展。不理解儿童发展,会有怎样的后果呢?这会分出两个问题,一个是儿童观的问题,一个是发展观的问题。

1、儿童观的问题

儿童观,是指父母会有超出儿童发展水平的期待。

你怎么连这个都不会呢?我觉得你应该会的呀,为什么这个都不会。
你怎么这么多不会啊,怎么又错了。

如果你总有这种想法,就会比较焦虑,缺少宽容,倾向于用批评或惩罚的方式,来跟孩子交流,这会影响亲子关系。

所谓的儿童观就是——为什么叫孩子?为什么叫儿童?他不是成人,就是因为他能力还不足,因为他能力还不足,所以他是个小孩,或者因为他是个小孩儿,所以他能力还不足。

因此,孩子达不到你的期待水平,是非常正常的。如果他超出你的期待水平,你已不足以做一个父母了,你应该跟他做朋友,甚至叫他老师了。

2、发展观的问题

很多家长意识不到,孩子是在不断成长的。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能力会不断增强。也许有家长会觉得——我孩子怎么这么笨呢?其实不是笨,他今天做不出这道题,下个星期可能能做出来,今年完成不了这个任务,明年可能可以完成——他在长大呢。还有时候,家长会觉得孩子是故意找茬、故意做坏事,比如我孩子怎么这么爱打人呢?其实不是他爱打人,他就是在这个发展阶段,可能会有这样的现象,也许到下个月或明年,他就不会这样了,因为他长大了。

孩子是在不断发展的。所以,孩子不是本质上有问题,他只不过还没有到那个水平——你期待的那么高的水平。如果你知道孩子的发展是怎么样,在这个年龄阶段他会有什么样的特征,什么东西他可以做得到,什么东西他做不到,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

理解儿童发展的父母,更能够容忍孩子不完美的地方。因为他是孩子,所以他必然不完美,因为他不完美,所以他才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才要去教他。这样的父母,才能帮助和支持孩子的能力发展,才会更加敏感,更加温暖、讲道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