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让孩子们放下手机,用“脑科技”制服“媒体科技”

 

最近抖音上有一个超火的亲子游戏,家长制作一个转盘让孩子旋转,转盘上的选项包含了“玩手机”“写作业”等选项,指针包含一定的重量,于是家长往往将“玩手机”的选项安排在转盘上方,而将“写作业”安排在转盘下方,于是指针的旋转落点理所应当地落在了“写作业”上。

 

故事的结尾,孩子失望的表情与家长满意的笑容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但是娱乐之余,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真的有用吗?其实不然,孩子们在认知能力未能充分形成的情况下,这种方法反而会加重他们对手机屏幕的向往,并降低学习的欲望。

 

根据美国0-3 幼教协会、全美幼教协会、美国儿科会、经合组织等国际知名协会的调查研究,得出了一套关于“媒介对儿童影响” 的科学结论。

 

一、比我们想象中更大的危害

 

家长们往往没有注意到,在自己不经意间在孩子旁边打开电视时,或者因为忙碌而将视频推向旁边的孩子面前时,都容易让他们养成依赖媒介的习惯。

 

在一项全国性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3岁以下的儿童如果长时间频繁地花费时间在电视节目上,那么屏幕的蓝光节目内容往往会使得他们的睡眠质量会大大受到影响。

 

长远来看,他们的记忆力和阅读力在6、7岁以后就会越差。接触媒介的年龄越早、使用时间越长,那对他们的影响就会越大。

 

二、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好处

 

然而,适度使用媒介,并不会影响幼儿的健康成长。在后续调查中,研究人员将中产阶级家庭幼儿作为调查对象,发现0-2岁的幼儿观看电视的时间并不会影响他们三岁以后的语言水平。

 

研究人员还发现,真正影响儿童注意力的,大部分是娱乐节目。而观看教育类电视节目的孩子,目前并没出现影响注意力发展的情况。

 

不仅如此,就连家长们避之不及的游戏,如果能积极使用,还会对人们的注意力、选择注意力、学习新任务的能力、工作记忆能力及空间能力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所以,只要家长能合理地控制幼儿接触媒介的时间和方式,便能在正确引导孩子的认知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对人类发展的便利之处。

 

三、科学制定幼儿的认知训练

 

其实,家长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能够培养孩子们自主的认知能力。然而孩子们往往并不吃父母劝诫的那一套,他们需要的是在玩耍中成长,在活动中逐渐培养认知,从而养成长久的习惯。

 

于是我们专为孩子们设计了一套名为“脑波火车”的游戏。利用生物反馈原理,让孩子们佩戴脑波发带,通过调整自己的脑力状态,用专注度或放松度的能力来控制火车行驶的速度。

 

游戏中,孩子们两两一组进行“脑力PK”,既有娱乐,也有竞争,注意力和自我调节放松能力的交相转换,会激发孩子们游戏的本能,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实现脑力训练和心理健康训练能力提升。

 

最终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在手机上获得训练成绩和训练报告。

 

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中也曾说过:“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始终应该放在教学的首位,而不应该把获取专业知识放在首位”。让孩子们放下手机,还需从他们自身的认知培养出发,用“脑科技”制服“媒体科技”。


评论